在西藏經歷的日子



2015年6月底,我做肺癌切除手術有一年三個月瞭,我想上世界屋脊西藏去闖一闖,看一看。

6月26日,我瞞著傢人,說是到江南某地找朋友。我從杭州乘飛機到武漢看瞭老母親,萬一有個三長兩短也少瞭些虧欠她老人傢。

6月26日下午我飛到重慶,7月1日,我開如何申請商標台中始瞭進藏之行。

8點50分,我乘上飛往林芝的航班,一個半小時到瞭林芝機場,走出艙門,藍天當頭,四周的群山碧綠盡染,眼睛好亮好亮,清潤的空氣直沖鼻腔。我一邊下舷梯,一邊大口地吸著潔凈的氣體,頓時,渾身輕松,眼睛明清,情不自禁地說,西藏,我終於來瞭,決定下對瞭!

在林芝住瞭兩天,原打算乘汽車去拉薩,一路看看風景。他們告訴我,高速公路還沒通,走老路要七八個小時,路況也不好,不太安全,人也受累。我隻好乘飛機,個把多小時就到瞭。拉薩海拔雖然比林芝高瞭千多米,但明顯的感覺不一樣,一下飛機,頭像大瞭,眼有些脹,氣急胸悶,說話吃力,腿邁不快。

接待辦來接我的何參謀(女)問我:首長怎麼樣?我說還行。

半個多小時到瞭招待所。老同學在門口迎候,我一下車,他緊握著我的手說,老同學,我聽說瞭你的故事,這次你來我真是左右糾結,既高興歡迎,又擔憂擔心,你既然來瞭,在照台灣商標註冊查詢顧好身體前提下走走看看。

何參謀進來說,首長,下午還來個小張,我們倆陪你到拉薩市區轉轉。

我們先去佈達拉宮,在廣場照瞭幾張相,然後進去參觀。我說小何,你是接待辦的,經常陪客人參觀,你就不用去,和駕駛員在車上休息,讓小張陪我進去就行瞭。

小張在前面帶路,一進大廟門,濃烈的松油味好嗆人,我趕緊從衣袋裡掏出自備的口罩戴上,勉強地跟在小張後面,堅持瞭半個多小時,咳嗽不止,眼花惡心,有些頂不住。我用手拉小張袖子指著門,小張說,首長,才剛剛開頭,後面好看的很多,估計他年輕,不太懂我的病情。我連忙擺手,他就帶我出瞭大門。我摘下口罩,在臺階上坐瞭一會,等咳嗽和喘氣好瞭些才慢慢地上瞭車,我給小何講瞭原因。

何參謀、小張和我一塊合計第二天的行程。他們問我想去那兒,我說納木錯湖,他們同意瞭。實際上我還另有意圖和目標,怕說出來他們阻擋。

4日上午,我、小張和駕駛員小劉三個男人坐在車上,小張一路不停地介紹。

上午10點多,我們到瞭納木錯湖,一下車,看到湖四周藏民搭的經幡,五顏六色,隨風擺動,許多遊客都在觀賞和拍照。我感到胸悶得很,勉強跟著小張。他說,能圍著湖邊走,走的越多福氣越大。我倆走到湖邊,我已經是缺氣少力瞭,更加放慢腳步。堅持走瞭大約千來米,就地站下一會。我說小張,我走不動瞭,隻能享這點"福"啦。

小張說,不遠處有座山峰,海拔5千多一點,上面有塊石頭,刻有藏族著名詩人的詩詞,是個著名景點,幾乎每個遊客都會上去拍照留影,首長你上不上?

我不加思索地說:上,爬也要爬上去!小張連忙說,我和小劉扶著你!我沿著臺階,一步一停一喘一吸氣,上去瞭。我站在石碑邊,小張用手機留瞭張影。小張說這是念古唐拉峰的一條腿,主峰海拔有7182米高。首長你就站在這高處,把四周的湖泊、幢蓬、山峰都照下來作個紀念。我說還是小張有經驗,想得周到。小張照好瞭,一邊陪我下臺階,一邊整理我進藏的照片,由於他不太熟悉我手機的功能,一不小心,把照片發到瞭朋友圈。不一會,傢人和許多朋友都看到我到瞭藏區,有的到過西藏的都認得具體地點,都很吃驚,紛紛問我哪裡去瞭?誰在陪我?知道我生病的讓我趕快回來!本來小張是一番好意,一不小心,到西藏的秘密全暴露瞭!

吃罷飯,原計劃返回拉薩,我卻給小張又出瞭個難題。我說,小張,我早看過地圖,從拉薩到那曲,走到這裡差不多一半瞭,那曲地區是我的第二故鄉——浙江人民在那裡援建,我想去看看。

下午六點來鐘,我們到瞭招待所。這一夜,左右輾轉,一台中商標註冊查詢會坐起一會躺下,好不容易聽到起床號。

早飯後,我們坐在車上幾乎跑遍瞭那曲的主要大道大街。如同林芝一樣,好多地名有浙江特色,我就叫車停下來,慢慢地參觀。大量的建築精心設計,精心施工,很實用,很大氣,也很美觀,我好像一下子回到瞭杭州,忘瞭是西藏高原。這些建築物是許許多多援建西藏的同志,數年如一日用心血和汗水換來的,比比他們,我不是十分的愧疚嗎?心中有榜樣,渾身就增添力量。十點半回到招待所,休息瞭一會,十一時半開飯,二點鐘準時開車,由於是從高到低,加之時刻想到援藏的英雄們,真是比上去時輕松多瞭。

在路上,我就給小張講,明天給我買張上午去日喀則的票,通知一下軍分區,在那裡住一晚上,後天上午返回,你們誰也不要陪我!

7月6日上午,何參謀送我到拉薩火車站,三個來小時就到瞭日喀則。下午2點,分區領導派軍務科張參謀陪我參觀紮什倫佈寺。

五座寺廟走過瞭一遍,用瞭兩個多小時,回到招待所,張參謀又陪我聊天。他說首長,日喀則分區在西藏是最大的,下屬單位和部隊多,邊境線最長,有兩個大口岸,任務也很重。轄區裡景點也最有名,舉世聞名的喜馬拉雅山隻有這裡才能看得最清楚,還有好多高原湖泊。首長這次來的時間太短瞭,身體也正在恢復。下次來多住幾天,我陪著到這些地方去走一走,真是大美西藏,人間寶藏!我聽著張參謀介紹西藏如數傢珍,情真意切,我甚是感動。不禁問他,小張,西藏自然條件這麼艱苦,但從你話語中能聽出你對西藏的熱愛,這種力量從哪裡來?他說這個問題很多人問過我,我想的比較簡單,既然是當兵的,應該走到哪裡心就安在哪裡,心定瞭就會處處都像傢!

第二天上午,我坐火車返回。

下午又去瞭一趟拉薩市區,買瞭些小禮物準備送親友。晚上同學來話別:老同學,我真是為你捏瞭一把汗,到現在心裡石頭才落地!


我說謝謝老同學,不但打擾瞭,還讓你背瞭幾天大包袱。

7月8日上午,我乘飛機經停宜賓半小時後起飛回到杭州。我在飛機上想,西藏,你是我人生一塊磨刀石,是我人生一隻聚寶盒,是我人生一塊標志牌!我還會來的,最好是邀幾個好友,花更多的時間,乘自駕車,從青藏線上,從川藏線下……人生就像個旅行團,已經加入瞭,不走完全程很可惜!願望能不能實現,就看身體幫不幫忙!

(本文有刪節,標題為編者加)



(原標題:在西藏經歷的日子)



本文來源:浙江在線-錢江晚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xkj894a9g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